当前位置:群英聚首 > 招生招聘 > 正文
怎样选导师?(转载)
来源:崔树勋教授个人网站 发布日期:2016-01-20

在大学任教多年,逐步了解了一些目前大学生的困惑,特别是在保(考)研和选导师方面的困惑。希望本文有助于大学生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

首先声明,作为理工科方面的老师,我所了解的范围也基本上限于这个领域,因此本文更适合于理工科的学生。

到底考不考(保不保)研?对于很多同学来讲,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如果你现在还不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就需要尽快想清楚。如果你具备下面所列举的任何一条,那么不要犹豫,开始准备考(保)研吧:1)具有学者范的儒雅气质;2)对事情的来龙去脉有兴趣,喜欢刨根问底;3)能够静下心来思考问题;4)具有理想主义情怀。

有了目标,接下来问题来了:选择什么样的导师?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选导师当然首选名师,而非名校。

对此问题,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有显著的差别。本科应优先选择名校,是因为本科期间的学习是由很多老师帮助完成的,而并不依赖于具体的哪一位老师。而在研究生期间,除了完成一定的学分,更重要的是需要完成某一个具体的创新课题(论文),这个课题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的。尤其是在硕士生阶段,学生对课题组的研究课题比较陌生,很难自行拟定论文题目,而基本上完全由导师指定论文题目。因此,导师的作用非常重要。在传统的几所名校之外,其他高校和研究所也有不少科研名师。因此,不要将选择范围局限于名校之内。


科研名师可以从下面的清单里面逐步缩小范围。

科研名师的清单:

院士、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长江学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青年千人。

院士是学术金字塔的塔尖,数量非常有限,在一个二级学科里面全国只有几位院士,在导师队伍里面属第一梯队。院士从来都非常抢手,属于可遇不可求的情况。如果你有很强的意愿,有条件的话请与院士面谈。

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杰青)与长江学者(长江)在学术水平上基本在一个层次上,实力都很强,在导师队伍里面属第二梯队。杰青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选的,大学和中科院下属研究所都有;长江是教育部评选的,只在大学才有。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优青)和青年千人(青千)在学术水平上基本在一个层次上,实力较强,在导师队伍里面属第三梯队。优青与青千的主要区别在于:优青在国内已经工作了较长的时间,一般会对国内的情况更熟悉;而青千往往刚回国工作不久,可能会有更强的国际学术联系。

上述3个梯队的教授,经费都比较充足,能够保证科研课题的顺利开展。而且,这3个梯队的教授基本上都是博导。这对将来希望在该研究组继续攻读博士的同学来说,是一个非常便利的条件。

在年龄上,上述3个梯队的教授基本上是降序排列。如果你希望硕士、博士在同一个课题组念完,导师的年龄也是需要考虑的。很多单位已经规定了明确的年龄限制,超过一定的岁数就不能招收新的研究生了。


报考哪个单位?建议211(含985)大学和中科院研究所。大学和研究所各有千秋。大学的优势是校园大,校园文化丰富,有较长的假期。研究所的优势是力量集中在研究,导师基本没有课时任务(但往往也非常忙碌)。如果考上了中科院研究所,很多专业的硕士第一年会去北京统一上课。


城市的选择:除了课题组和所在单位,同城的其他高校和科研机构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学术资源。这些资源包括:大型仪器设备、名家的学术报告、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多数情况下学生可以蹭会)、图书文献(包括网上资料)等。学术资源较为集中的几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合肥、武汉、天津、成都、长春、西安、兰州、苏州等。前几位的城市一直比较热门,考研门槛较高。后面几个城市综合来看,也是不错的选择。


奖学金也是大家关心的一个话题。目前攻读硕士学位是需要付学费的。很多单位用较高的奖学金来吸引优秀生源。但是,考虑到导师的重要性,奖学金应算作一个次要因素。选择好的导师,将受益终生;而奖学金最多只管几年。而且,目前多数优秀的课题组会根据情况给研究生发放一定的科研补助。明白了这个简单的道理,就不用继续纠结了。


导师候选名单整理好之后,可通过网络了解各位老师的详细情况(如研究方向等),以进一步精简候选名单。之后应尽快与老师取得联系并发送个人简历,以避免保送名额被占满的情况发生。考研的同学也应该提前与导师取得联系,留下一点印象总是有帮助的。


预祝各位考(保)研顺利!

Copyright © 2005 Polym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聚合物网 版权所有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929号

工商备案公示信息

京ICP证050801号

京ICP备12003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