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群英聚首 >> 最新动态 >> 正文
马丕波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遴选为关键科学论文
来源:马丕波教授个人网站 发布日期:2023-05-03

    近日,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针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马丕波教授课题组发表在《Thin-Walled Structures》期刊上的论文“Damage characterizations of lattice warp-knitted spacer flexible inflatable composites subjected to low-velocity impact”被全球工程领域著名机构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于2023年4月25日进行报道。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杨曈为论文第一作者,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马丕波教授与江南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刘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图1 AIE关键科学文章封面

 图2 论文主要作者简介

    织物基膜类充气柔性复合材料作为一种先进的复合材料,具有轻质高强、易折叠、可展开等特殊性能,尤其在抗低速冲击方面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其中织物增强体结构是影响其抗低速冲击性能的关键,因此,本课题采用经编技术整体成形编织了经编点阵结构材料,制备了系列具有抵抗外部动态载荷作用的大尺寸平面柔性复合充气膜材料,对其抗低速冲击性能进行了测试并利用Abaqus进行分析,提出了柔性充气复合材料在低速冲击下的重要损伤机制。该研究有效指导了对以充气柔性复合材料为代表的新型纺织结构材料的优化设计与制备,为有效拓宽以充气膜材料为代表的经编点阵结构柔性复合材料的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图3 经编点阵结构增强柔性充气复合材料制备流程

图4 经编点阵结构增强柔性充气复合材料有限元模拟冲击形变示意图

    这也是继2019年发表在《Composite Structures》期刊上的论文“Fabrication of bamboo-structure hollow polyester monofilaments for extraordinary compression properties”之后,马丕波教授课题组第二篇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的论文。

    AIE成立于2005年,其主要目的是及时快速地报道工程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AIE所报道的论文是由国际专家顾问组选出,每周特别报道的优秀论文数量仅20篇,方向包括材料、化学、电子、机械、土木、生物医学工程以及通用工程(航空航天、通讯、计算机、农业、工业),入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被AIE报道的论文需要具有特殊的科学重要性并能够被广大的科学读者所理解。AIE拥有广泛的读者群,每月的阅读量高达80万次,并被世界排名前40位的工程公司和全球主要研究机构所链接,用于跟踪全球最新突破性科技进展。

    AIE关键科学文章链接:https://advanceseng.com/damage-characterizations-lattice-warp-knitted-spacer-flexible-inflatable-composites/。

    论文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ws.2022.110298。

Copyright © 2005 Polym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聚合物网 版权所有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929号

工商备案公示信息

京ICP证050801号

京ICP备12003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