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群英聚首 >> 最新动态 >> 正文
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ESPR》期刊上发表
来源:朱华跃(教授、博士) 个人网站 发布日期:2023-01-29

   

   近日,课题组蒋茹博士题为“Adsorptive removal of anionic azo dye by Al3+-modified magnetic biochar obtained from low pyrolysis temperatures of chitosan”的研究论文被《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ESPR)》接收。蒋茹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台州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ESPR致力于为国际社会环境科学的所有领域和以化合物为重点的相关学科提供论文发表服务,旨在推动社会环境研究的多样化发展。2021年影响因子为5.190,JCR分区二区。

    本研究通过将磁性磁赤铁矿γ-Fe2O3纳米颗粒和硫酸铝[Al2(SO4)3]引入在低热解温度下获得的壳聚糖衍生生物炭(CB)中,制备了磁性γ-Fe2O3/Al3+@壳聚糖衍生的生物炭(m-Fe2O3/Al3+@CB)。m-Fe2O3/Al3+@CB用于去除典型的阴离子偶氮染料(刚果红,CR)。系统研究了初始CR浓度、接触时间、初始pH值、背景电解质和温度对m-Fe2O3/Al3+@CB吸附CR的影响。与磁性壳聚糖生物炭的比较(m-Fe2O3@CB),m-Fe2O3/Al3+@CB在更宽的pH值范围(pH 1-7)和背景电解质存在下表现出优异的性能。Al3+的引入是改善磁性壳聚糖生物炭性能的有效方法。m-Fe2O3/Al3+@CB的高CR吸附量(636.94 mg g-1)可能是絮凝/凝聚物协同作用的结果。这些结果表明,m-Fe2O3/Al3+@CB由于其高吸附容量和方便的磁回收,以及对废水中共存阴离子更强的抗干扰能力,是有效去除水溶液中有机染料的潜在吸附剂。

本研究得到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 LTY21B070001)、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No. 22gya08)和台州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8JQ001)的资助。


该论文免费在线浏览网址:

https://rdcu.be/c4fgw


Copyright © 2005 Polym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聚合物网 版权所有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929号

工商备案公示信息

京ICP证050801号

京ICP备12003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