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群英聚首 >> 最新动态 >> 正文
课题组关于“基于阳离子-π介导的药物递送系统用于肿瘤深层渗透及治疗”的研究工作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在线发表
来源:田威教授个人网站 发布日期:2022-08-03

   肿瘤特殊的微环境如致密的细胞外基质、较高的间质压和高的细胞堆积密度等致使药物很难渗透到肿瘤组织内部,导致肿瘤组织内层部位药物浓度不足,无法彻底根除全部肿瘤细胞。虽然基于浓度驱动的被动扩散和基于转胞吞作用的主动渗透在一定程度解决了上述问题,但任何单一的治疗策略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缺陷。基于此,本课题组通过利用阳离子-π的桥连作用构建出一种集被动扩散和主动渗透机制于一体的三金属超分子药物复合物(Cπ-TMSDC) (图1a),该复合物是通过两种药物单体间的阳离子-π作用形成。所得的Cπ-TMSDC可以进一步自组装成基于阳离子-π的三金属超分子药物胶束(Cπ-TMSDM)。由于肿瘤组织的酸性微环境,Cπ-TMSDM中阳离子-π作用首先解离,促进Pt-COOK的快速释放;在浓度梯度驱动的被动扩散影响下,实现顺铂药物在肿瘤组织外层细胞的快速浸润(图1b)。与此同时,释放的Ru-Cur发生二次自组装,生成带有正电荷的小胶束,通过诱导阳离子激活的转胞吞作用,实现对内层实体肿瘤的主动渗透(图1b)。以上策略实现了超分子药物自递送体系对肿瘤深层的有效渗透,达到了高效肿瘤治疗的目的。


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205043)。

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刘程飞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空军军医大学范黎副教授与田威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Copyright © 2005 Polym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聚合物网 版权所有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929号

工商备案公示信息

京ICP证050801号

京ICP备12003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