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群英聚首 >> 最新动态 >> 正文
课题组关于圆偏振发光超分子聚合物螺旋纳米线的研究工作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来源:田威教授个人网站 发布日期:2022-07-11

  光的偏振可以被看作是高级视觉感知的一部分,因为它包含了许多潜在的有用信息,诸如物体的表面形状、局部曲率等视觉特征。在各种偏振光中,圆偏振发光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CPL是指手性发光体在激发下产生左旋和右旋偏振光不对等的现象,凭借以上特性其在3D显示、光学信息处理和储存、分子开关、生物探测及手性传感器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因此,无论是从阐明其发光机理还是从新型手性材料的设计角度出发,构建具有CPL特性的超分子体系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然而,实现具有高不对称因子(glum)和多色(特别是白色)CPL发光的超分子组装体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近日,课题组报道了一种通过超分子配位聚合物(SCPs)分级自组装策略得到具有6.8×10-3 glum值和白色CPL发射的新型超分子螺旋纳米线(SHNWs)。首先,由含手性中心和二亚胺衍生物的M1单体及三苯胺功能化的单体M2Eu3+通过金属配位作用形成SCPs;其次,SCPs经过时间依赖的分级自组装过程最终得到SHNWsSHNWs在溶液中可实现手性放大并获得高的glum值,同时其CPL颜色可实现从蓝色到红色并通过白色的有效调控。因此,本研究为高不对称因子和白光CPL超分子材料的制备提供了一种有效途径。


Schematic illustration of supramolecular polymer hierarchical assembly with adjustable color and white light CPL emission.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Chemical Communications》(Chem. Commun., 2022, 58,4647-4650)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22/cc/d2cc00336h。

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秋帅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田威教授和高昭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Copyright © 2005 Polym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聚合物网 版权所有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929号

工商备案公示信息

京ICP证050801号

京ICP备12003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