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群英聚首 >> 最新动态 >> 正文
阻燃材料及应用专委会联合北京化工大学火安全材料研究中心邀请Manfred Paul Kurt Doring 教授进行线上报告
来源:张胜教授个人网站 发布日期:2022-04-13

  近期国内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推动阻燃行业高质量发展,阻燃材料及应用专委会联合北京化工大学火安全材料研究中心邀请国际著名阻燃剂合成和应用专家德国的 Manfred Paul Kurt Doring 教授进行线上报告。讲座由火安全材料研究中心张胜老师主持,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直播,阻燃领域相关高校院所和上下游企业组织人员观看,在线观众共计500余人。

  Doring教授对磷化学特别是DOPO及其衍生物阻燃剂的合成造诣深厚。DOPO及其衍生物在不同高分子材料中发挥优异的阻燃效果,在过去几十年中成为很多卤系阻燃剂的替代品,并在工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Doring教授以“Organophosphorus Synthetic Chemistry of Flame Retardants with Particular Focus on DOPO-Considering Industrial Application”为主题,从工业磷化学和阻燃塑料、有机磷化学和绿色化学的基本反应、工业中有机磷合成的首选反应、工程塑料和环氧树脂用阻燃剂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在报告中Doring教授针对工业有机磷化学在阻燃塑料中的应用展开详细讲解,对阻燃研究中有机磷化学的基本反应和绿色合成方法的应用前景进行阐述,提出了“加成与重排”反应为有机磷工业合成的首选反应,并重点总结了近20年来DOPO基阻燃剂在塑料和环氧树脂工业中的开发和利用。Doring教授还就观众提出的有关DOPO在工业中应用的一些情况和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本次报告为行业领域研发和技术人员开拓思路,在疫情形势下为研究单位和阻燃行业提供创新动力。

  张胜老师介绍了演讲嘉宾的背景和成就,主持了提问环节,通过视频感谢Doring教授的讲解,并感谢线上业界同仁和老师同学的参与。他说,中国是磷储存和生产大国,DOPO及其衍生物在阻燃行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有机磷化学和绿色化学符合现代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希望本次报告能够在疫情期间促进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为中国阻燃行业注入创新发展新动力!


报告人介绍

  Manfred Paul Kurt Doring教授,德国耶拿大学博士学位,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后,Schill+Seilacher GmbH 和 Schill+Seilacher Struktol GmbH 顾问委员会成员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结构耐久性与系统可靠性研究所聚合物合成系主任,曾任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催化活性材料部门负责人和海德堡大学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涵盖合成和技术化学、热塑性塑料的化学和配方、热固性和复合材料、聚合物的阻燃性、绿色化学等。对DOPO衍生物阻燃剂的合成造诣深厚,别号DOPO先生/教授,主持了多项由德国政府和空客、巴斯夫、奥迪等企业资助支持的科学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例如Chem. Commun, Macromolecules, Organometallics等,获得了50多项专利。同时被邀参加国际阻燃会议并作全体报告20余次,目前是十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


Copyright © 2005 Polym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聚合物网 版权所有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929号

工商备案公示信息

京ICP证050801号

京ICP备12003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