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群英聚首 > 荣誉奖励 > 正文
中国轻工业专利成果二等奖
来源:温会涛高级工程师个人网站 发布日期:2023-12-23

专 利 号:            ZL201410843198.X            

专利名称:  一种无挥发、低污染的全水性真皮涂饰工艺


本专利属于改进型专利,原创性关键技术包括:(1)皮革水性涂料配方设计、优化及评价

以现有传统溶剂型皮革涂料为基础,采用TRIZ理论筛选资源、设计配方,建立皮革涂料评价方法并通过优化得到最佳皮革底层、面层、顶层涂饰剂配方;其核心技术包括以水为溶剂,代替作为渗透剂、稀释剂和清洗剂的有机溶剂;以水性聚氨酯为代表的水基涂饰剂替换原有溶剂型涂饰剂;以水性材料复配、优化、集成皮革水性涂料技术体系;其中水性聚氨酯是一种以水代替传统有机溶剂作为分散介质的新型聚氨酯体系,根据皮革涂饰需求由皮革化料公司定制,具有环保、污染少、机械性能好、相容性佳等优点。

(2)皮革水性涂饰工艺技术

基于水性涂料的特性,需要成品要求设计一整套皮革水性涂饰工艺,即:皮坯准备→拉软→滚光→喷发泡剂→滚花→底涂→压花→抛光→滚光→中涂→滚光→顶涂。与传统涂饰工艺相比,相关工艺参数中温度更低、压力较小,具有节能降耗的优点;同时工艺简单、操作方便,无毒、不燃烧、易清洗,不产生VOC,使用时不污染环境、不造成生产安全风险、不威胁劳动者的身心健康,环境和经济效益好。

(3)皮革水性涂层防水技术

针对水性涂饰防水性相对较差的弊端,设计并定制聚氨酯封端的有机硅皮革防水材料,经与其他涂饰材料协同,提高顶层涂饰的防水性能。为进一步改善皮革整体的防水性能,要求坯革在湿态染整工段中加入丙烯酸类、三聚氰胺类以及多金属类防水材料,形成了实用的皮革防水技术体系。

本专利属于核心专利,专利技术大规模在企业“平面NP”“小牛NP”“NP摔”系列产品上得到应用,对改善皮革涂饰技术的生态性能,减少涂饰过程中的VOC,促进皮革产品的生态性能具有积极作用。





Copyright © 2005 Polym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聚合物网 版权所有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929号

工商备案公示信息

京ICP证050801号

京ICP备12003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