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群英聚首 > 荣誉奖励 > 正文
重庆九龙坡网报道
来源:郑绍辉教授个人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12

链接

http://www.cqjlp.com.cn/2019/0905/191640.shtml


新材料产业面临蓝海 企业如何分得一杯羹?

来源:九龙报 2019-09-05 14:17

摘要:新材料产业多是各企业自行摸索,政策提供的支持十分有限。2017年,重庆出台《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重庆各个行业开始全面发力,抢占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这也让新材料的发展步入“快车道”。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需求释放,新能源材料市场发展迅速,新材料的应用领域与日俱增。而新材料产业涉及多个工业领域,是全球最重要、发展最快的高技术产业领域之一,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新材料产业正处于强劲发展阶段,市场空间广阔。据新材料产业协会预测,2019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48万亿元,2023年达到8.73万亿元,2019~202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15%。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也将新材料作为主导产业来大力发展。在今年智博会上,重庆高新区签约的19个项目中,就有3个与新材料相关企业落户。

尽管新材料产业各地都在布局,但整个行业还处于发展期,缺乏统筹规划,新材料产业多是各企业自行摸索,政策提供的支持十分有限。2017年,重庆出台《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重庆各个行业开始全面发力,抢占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这也让新材料的发展步入“快车道”。

政策催生各地纷纷布局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今年,安徽、江西等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着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辽宁、天津、厦门、贵阳等省市也相继出台鼓励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政策。新材料重大项目在全国各地签约和落户的消息不断传出,汽车、电子、石油化工、建材、医疗等领域也不断宣布有新材料诞生和应用的消息。

2016年的高交会上,全球首款石墨烯柔性屏可弯曲手机首次亮相,吸引了众多逛展会的观众驻足。这款手机采用了5.2寸的触控屏,整体看起来比普通手机长一些,窄一些,可以弯曲成一个圆环,像手表一样戴在手腕,重量只有200多克,由于采用了石墨烯柔性触控屏,它的屏幕是软的,可以弯曲。这款手机来自于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重庆市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局和科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据实施方案显示,到2020年,重庆新材料产业集群将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的目标,未来重庆将做强具有优势的先进基础材料;同时引进先进制造业急需的关键战略材料;还将培育先导地位的前沿新材料。政策的出台推动着项目落地,包括特种玻璃、超硅半导体、石墨烯材料、航空钛合金等在内的新材料生产企业和研究团队,也纷纷落户重庆。

其实,早在2013年,重庆高新区就开始布局新材料产业,也就是在这一年,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重庆高新。石墨烯如何更好地实现产业化,如何吸引下游企业积极参与?高新区在这方面做足了功课,在打造上下游产业链条方面,高新区对石墨烯产业给予土地供应、厂房租金、人才吸引以及上下游供应链等全方位的支持。在墨希科技公司单层石墨烯项目的集聚效应下,中下游企业纷纷到高新区筑巢。2015年底,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的重庆石墨烯产业园在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式开园;川马电子、欧帝光学、松录科技等智能终端企业纷纷签约落户……

产业初具规模短板暴露

据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市场规模大约是6000亿元,到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了3.9万亿元,我国新材料产业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同时,当前我国的稀土功能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有机硅、超硬材料、特种不锈钢、玻璃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产能也居世界前列。

但从整体层面上看,作为发展主体的新材料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产业发展缺乏统筹规划,投资分散,成果转化率低,产业链不够完整,有些行业的新材料企业大多集中在中下游环节,产业配套能力不强。即使是在2016年,凭借着石墨烯柔性屏可弯曲手机一炮而红的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也因为资金、市场等诸多原因,将发展重点从电子领域转向大健康领域。而此前金凤园区内集聚的新材料企业,也处在艰难阶段。

业内人士看来,新材料产业面临着技术水平低、产业机构不合理等问题,但这众多问题中,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资金紧张尤为突出。新材料具有投入大、周期长、产业风险放大的特点,没有长时间的持续投入,很难开发出稳定的产品,不少中小企业在开发新材料时遭遇“心有余力不足”的尴尬。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轨迹也证实了这一点。

重庆新材料产业联合会的相关负责人也提出,目前,我国新材料企业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跟踪仿制多,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及技术,在高端产品领域缺乏竞争力;部分新材料领域的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新材料产业投资支持的是一些“点”,尚未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联动效应;以及西部地区人才匮乏等问题。

金凤园区相关负责人指出,新材料的发展无异于一场“工业革命”,需要长时间的发展,能成功走完全程的企业就能成为最终的赢家,但更多的企业在半路就倒下了。从目前来看,石墨烯产品的可替代性不高,技术不够成熟,不能有大规模产出,即使是有产出的企业,也面临着成本问题。在政策加持下,企业想生存下来就要静心做研发,耐心等待爆发期。

产业前景与“钱景”广阔

2018年11月,重庆中科超容科技有限公司在重庆产业引导资金的帮助下,获得天使轮千万融资,随后该公司在金凤园区2200平方米的超级电容器中试基地启动建设。据该公司总经理、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刘双翼介绍,该款超级电容器使用了新材料石墨烯,尽管其用量不超过10%,但对超级电容器的导电性能、功率提升都有助益。“未来,我们将与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超级电容器应用等开展合作。”

今年2月,宗申产业集团旗下的宗申机车SOLO新能源工厂在宗申工业园正式投产,该车与传统燃油汽车最大的区别在于车架采用新型复合材料,比传统同类型钣金件降低30%~40%的重量;同时,在一批传统车企里,也诞生了诸多型号搭载了新材料、新工艺的新能源汽车。

尽管我国新材料市场起步晚,市场空白大,这也给从业者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业界专家普遍认为,国内新材料市场是一个数万亿元级的“蓝海”,一些抢先吃“螃蟹”的人,几乎都得到了市场正面的回馈。像中科超容这类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凭借石墨烯搭上新材料“顺风车”,才能更具市场竞争力。

有专家指出,新材料产业由大到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可以走“梯级培育”道路。具体来说,就是在加快推进先进基础材料转型升级的同时,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发展急需、市场潜力巨大且基础较好的关键材料。各地在新材料发展优势领域的基础上,注重原始创新,重点培育一批前沿新材料企业,推动新材料产业由基础向“高阶”发展。

“目前重庆新材料企业需要加强投入,加强合作,与重庆市传统企业寻找结合点,积极开拓新市场,提升企业影响力。” 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部教授郑绍辉说,新材料包括电子、能源、智能、生物医用材料等,是现代文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重庆市可以适度加大对新材料产业的投入,营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将对重庆市传统产业起到渗透和改造有着积极影响,对全市的经济转型也有重要作用。

Copyright © 2005 Polym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聚合物网 版权所有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929号

工商备案公示信息

京ICP证050801号

京ICP备12003651号